重症導致身體殘缺的貓,一直以來都是志工送養不易的惡夢。在動保制度尚不建全的社會裡,貓只要有一點點小毛病就要丟貓的人一堆,更何況原本就有問題的貓要怎麼辦?

我突然想講我家Mia的故事,她個心智殘缺的孩子,是個折翼的天使。

Mia小時候  

Mia2個多月大的時候,因上呼吸道的問題本我撿起,5個月大的時候送養因此送去結紮,卻因意外發生導致腦神經受損,之後呈現癱瘓無意識狀態長達3個月,癲癇及共濟失調等症狀也成為我揮之不去的惡夢。

腦受損  

看到這種狀況的當時,心痛和心碎已無法形容我內心的哀傷,我只知道,痛的我眼前發黑,痛的我好想停止呼吸

腦 受 損  

可是我還是好愛好愛她,每天甘願抱著她灌食、擠尿和擠便,甚至每天按摩著她的手腳復健我也不覺得辛苦,做為一個媽媽只私心的期望著,只要她活著就好。


因她的咀嚼功能喪失,味覺神經可能也受創,狀況不好的時候還會一直吐。一餐飯讓她吃足
30cc的飼料泥要花1小時。


這段時間,她已停止長大。


DSCF9478  

無論是醫師開的藥方、治療神經系統的偏方、營養補充品,無論多貴我都買,只要能有療效的,我都願意嘗試。網路上能搜尋到的照顧經驗、治療經驗,我也都看過了。用盡各種方式只要Mia能醒來,能再站起。


癲癇在
2個月多後控制住不再一直發作,第3個月,她的眼睛開始會動,也會抬頭了,第4個月後,她會站了,第5個月會走了,一年後,她才會自己吃東西,喪失的咀嚼功能終於回來了。


DSCF9532  

會站的那一瞬間,對我而言,全世界都不重要了。

雖然她的眼睛已看不見、也不會跳躍、更不會撒嬌,甚至,剛開始的時候,我認為她連我是誰都不知道,但這一年以來,慢慢的,我發現了她的進步。

可能連1個月智商都不足的她,知道吃飯喝水的地方,知道便盆的地方,知道睡覺的地方,甚至,她會尋著我的體溫,靠到我的身旁睡。

DSCF1381  

一直以為她不認得我是誰,但帶她去醫院檢查時,她會對著醫生發出低鳴的怒吼聲,任誰來摸她,她都會驚恐的睜大她的雙眼,瞬間彷彿失去了依靠,直到被我抱在懷裡才安靜下來,這種表現,讓我心疼不已,但也瞬間明白,她是認得我的。

我們都常聽到不要棄養的口號,因為我們是他的唯一,這句話聽在我耳裡,卻有更深的領悟,Mia只會認我一個,她緩慢的,用她能表達的方式告訴我,她很愛我,我永遠是她的唯一。

DSCF1816  

因為她的存在,讓我領悟生命的價值,也讓我明白,生命比我們想像的更堅強。現在,她不能失去我,我也不能失去她。

陸續之後,有接觸到有著障礙孩子的中途,更發覺到,這樣的孩子,更容易貼近我們的心,因為,失去安全感的他們,無條件相信在他眼前的人。

我曾被別人問過,養她的意義在那裡,我只回答說,照顧自己的孩子需要有意義嗎?

最後,我要說,很多的孩子只是有那麼一點點的缺憾,就算少隻眼或腿,都不會影響他的作息,但在外面,他卻失去了和其他貓咪共生的競爭力,放回這樣的孩子,我們都於心不忍,但又有多少人願意來接受他們?

有許多的折翼天使在等待一個溫暖的依靠,他想要的,只是個安全的避風港。如果您願意、有能力,您也可以成為伸出手的這個人,改變了不只是他的一生,也是您心靈的一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玄玄 的頭像
    玄玄

    玄玄の私物語

    玄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