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Mia發生腦部受損的意外後,我的訊息欄內多出了很多詢問癲癇、抽蓄、痙攣等相關問題。有時候回答這些問題不是三言兩語就能解釋清楚,因此,決定把自己的照顧心得寫出來。

首先,我不是醫生,所以我建議飼主碰到問題時一定帶去看醫生,因為癲癇有百分之80以上都是疾病誘發造成的,會造成以上問題的原因有很多,例如耳炎、肝腦症、體內寄生蟲、貓瘟、腹膜炎等...,只有少部份是先天性的或撞擊造成的,找出問題才能有效治療。

當初為了我的貓,我也是吃足了苦頭去研究,因為大多的獸醫師不是特殊專門科,他們要學的東西很多也很廣,如果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這樣只會延誤病情,白白讓自己的寶貝犧牲活受罪而已,自己一定要了解一些相關知識,才能讓獸醫師找對方法來治療。

這裡要說的重點是,我說的不一定對!!我所碰到的,也只限在我家Mia身上碰到的問題而已。

我的Mia是結紮時,疑是麻醉過量造成腦缺氧,雖然撿回了一條命,但已造成腦部嚴重的傷害,在這之前,她是一隻在正常不過的貓咪了。

她大小腦同時受創,導致失明、癱瘓、癲癇、震顫、共濟失調、智力受損、不自主流涎等,就這樣,我學習如何照顧她的同時,也學到了很多相關知識,但也只限腦部問題而已,而且我不能提供大家治療方式,我只能提供我的照顧經驗。

腦部簡單的區分小腦和大腦,小腦管理肢體動作,大腦管理思想、行為、言語和情緒等。小腦受損會造成共濟失調,大腦受損會造成言語及行為障礙,更嚴重的,會造成不正常放電,也就是我們所說的癲癇發作。

先來說共濟失調,輕微的狀況是手腳不協調,走路呈現琅嗆狀,歪歪斜斜的走幾步就摔倒。但Mia的狀況更嚴重,嚴重到整個癱瘓,甚至身體會不自主的往後反折,讓身體扭曲成詭異的形狀,也就是我們講的角弓反張。 

再來就是大腦受損所引起的癲癇發作,癲癇又有分小發作及大發作。小發作就是手腳不自主的抽蓄,或身體某一部份產生痙攣,眼球會震顫,也可以說是部份發作。小發作的時間不容易掌握,從幾分鐘到幾天都有可能,但較幸運的是,小發作並不容易造成死亡,大發作較容易造成死亡,尤其是連續性的發作。

我家Mia是大發作型,偶爾會伴隨著小發作。大發作呈現的樣子是手腳僵直,整個身體的毛炸開,身體像被電擊一樣快速抽蓄,身體會不自主的彈跳,眼睛瞳孔放大,牙齒緊咬會發出喀喀的聲音,口吐大量的白沫,時間持續約2~3分鐘後會停下來,然後不自主的發出嚎叫聲,幾聲之後身體僵直不動。

雖然有人說,他們發作的當下沒有意識,但我認為那只是事後不記得而已,因為那屬於創傷後的失憶症候群,就像很多人發生車禍昏迷醒來後,大多都不記得發生前的狀況,但誰能肯定當下真的不痛嗎?

起碼,看到的人很痛,尤其她是我的孩子,肝腸寸斷已無法形容我有多痛!

偶然性的發作不需要吃藥,可以發作時適時的給予鎮定劑。如果經常性的發作就必須要靠藥物去控制,但癲癇藥最討厭的是,它不是吃進去的當下就看的到效果,它必須持續性的吃上長達1~2個星期,等藥物在血液裡達到一定的濃度才能有效控制癲癇。

癲癇控制最困難的地方就在這裡,每個個案所需的藥物濃度均不同,要長時間去做調整,而且還必須抽血檢驗才驗的出來。所以,此時就必須找一個醫術好,還要能夠長期配合的醫生就很重要了,而且每天還要做記錄並提供給醫生,才能讓醫師依狀況配藥。

除了每天服藥外,我還另外備存液態及口服的鎮定劑,液態鎮定劑是用在緊急狀況,大發作時從肛門處施打進去,可立即有效緩和發作狀況,口服的是用在發作前兆,或已出現一些小發作行為時用的。

癲癇藥及鎮定劑都是管制藥品,由醫師開出處方簽才拿的到,每個個案所需求的癲癇藥物也不同,需請教專門醫師。

什麼時候會發作?天氣溫度轉換大的時候、情緒不穩的時候、甚至有時莫名也會發作,只能說,我們畢竟不知道她的小腦袋在想什麼。

長期吃藥對身體的負荷很大,所以平日就要加強她的免疫力,及補充腦神經活化及修補的營養補給品,盡可能的去降低藥物造成的傷害。

可以請醫師加入到藥物複方裡的有: B群、益生菌、深海魚油、葉酸、還有一些活化腦神經的補給品等。額外補充的有:牛磺酸、靈芝、沙棘油等

Mia最嚴重時曾癱瘓並失去意識,每天要人工灌食及定時擠尿和擠便,癱瘓時一定要常常幫她翻動身體,並每天幫他拉拉手腳按摩,避免腳委縮。等她有稍微恢復意識時,每天抱著她在地上爬,讓她學習用自己的腳站立,然後慢慢的拉她的前腳往前走,身體的反射會讓她自己把後腳往前踏,就這樣每天幫她做復健直到她會自己走為止。

每天灌食一定要達到一天的熱量所需,才能有效維持體力。

Mia的視覺神經受損導致失明,所以物品擺在固定的方位很重要,要不然她會一直摔跤和撞牆。

Mia的咀嚼神經長達一年才恢復,足足有一年的時間她只會用舌頭舔食,所以只能吃泥狀的食物,我常常拿飼料塞進她嘴巴,讓她慢慢習慣咬合。雖然她已經會用舌頭把飼料舔起來吃了,但只限小顆粒飼料,因為大顆粒她舔不起來。

最後要注意的是,神經有異常的貓如果不舒服,產生嘔吐或拉肚子等現象的話,一般的藥物是不能使用的,因為大多的藥物是由中紓神經去控制病情,我們不能去揣測這樣的藥物會造成什麼結果,所以建議不要使用。

以上大概是這樣,復健的方式寫的很短,持之以恆的做才看的到效果。

雖然我的寶貝現在不會跑、不會跳、也不會呼嚕,可是她沒忘記如何愛我。我們養寵物並不是期待他們能為我們做些什麼,而是他們和我們之間相互學習愛,是一種心靈層次的寄託。我慶幸我擁有她,是我的最愛。

*******************************************

以下節取來自網路介紹有關癲癇的講解,供參考:

所謂癲癇簡單說就是大腦皮質的一部份因為某種原因而引起異常的興奮,其發作放電seizure discharge傳至周圍,而造成知覺或意識障礙及痙攣。真正的原因尚未十分清楚,但可能是因引起腦神經細胞之興奮的閥質低下的原因,通常動物的行為模式會有發生陣發性的改變。

癲癇症的分類:

癲癇的發作可以依臨床症狀來分類。

 產生廣範圍的的發作(兩側性對稱性發作):

1. 泛發性發作:屬於大發作型,是最普通的形式,發作時動物會有跌倒而後意識消失,再來引起四肢肌肉僵硬伸直的強直性症狀,緊接著有四肢如跑步樣或划水樣的間斷性痙攣,痙攣的時間約為1-2分鐘後停止,臨床上比較常見嘴巴的咀嚼運動,接著進入昏睡狀態。

2. 小發作或失神性:比較常見於幼小的動物,意識突然的消失但不引起痙攣,一部份的肌群會收縮,約在30秒後恢復,此種發作通常一天內會引起數次。

3. 精神運動性發作:沒有意識的消失也沒有痙攣的現象,但是動物突然出現發性偶發性的異常行為,例如,憤怒暴躁、流涎、產生幻覺以及無法控制的行為,持續數分或是數小時,甚至有時持續數天,臨床上常見重複-強迫性功能障礙的症狀,包括病畜會追著自己的尾巴繞圈打轉和不停的揮動前肢。

4. 部分發作或皮質焦點發作:通常只有臉部或一肢或肌群的運動障礙,產生局部性的特異知覺異常,這可能是大腦皮質之某特異部位發作放電的原因。通常部分發作幾乎都是後天性原因所造成的。

癲癇症的診斷:

 

癲癇可以利用腦波來診斷,但是目前台灣獸醫用到的機會是微乎其微,所以大部分都是採用骨骼肌痙攣的形式、意識、行動、昏睡與否,病史、排除其他的疾病來診斷及做大略的分類。

癲癇發作又可分為腦內原因及腦外原因。

★腦內原因: 1. 顱內傷害。 2. 畸形:水腦症、血管病變。 3. 腦炎。 4. 先天異常。 5. 腦部腫瘤。 6. 退行性腦病變。

★腦外原因: 1. 代謝性。 2. 中毒性。 3. 營養性。

★自發性的癲癇:癲癇症的治療通常是長期性的,所以選擇的抗癲癇藥必須要有副作用少、睡意少,作用時間長、不產生耐性。下列幾點是主人必須知道的重要常識,所謂成功的治療,並不是指將癲癇的發作情況完全排除,而是需評估動物的發作頻率、嚴重程度、或發作間期有無得到改善而定,且臨床上要將癲癇控制到不發作是很困難的事。

1. 畜主千萬不要在開始治療或更改治療劑量後的1-2星期內評估治療的效果。

2. 畜主千萬不可自行更改藥物的劑量或停止給藥。

3. 不可自行對動物投與任何一種的鎮靜劑。

4. 適度的改變動物的生活環境。

5. 某些動物可能要終身用藥物控制。

6. 目前還沒有任何一種藥物或合併用藥的方式可以適用於所有的癲癇病例,要依臨床而決定。

7. 若是動物僅有出現過一次的癲癇發作紀錄,那通常是不建議作治療的。

8. 貓發生癲癇的頻率不如狗的多。大多數貓發生癲癇會伴隨著其他的疾病,如傳染性腹膜炎、隱胞子蟲症、弓蟲症及thiamine缺乏,貓發生thiamine缺乏的症狀是瞳孔擴大、運動失調、小腦性抖動及癲癇。要治療可連續服用三天的thiamine50mg/day

9. 要瞭解是否有其他疾病而造成的癲癇。

10. 大部分的癲癇發作的時間很短,必須等到發作完才可進行處理。

最後還有另一個狀況就是癲癇的連續發作(Status Epileptics),這是形容動物在沒有完全回復的情況下,反覆且快速的持續出現癲癇發作的現象稱之,此情況非常的緊急且危險,動物有可能因此而發生死亡,當遇到這種情形時已不是一般畜主可以在家裡自行給藥來處理的,唯一的辦法就是馬上送到動物醫院請獸醫師做緊急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玄玄 的頭像
    玄玄

    玄玄の私物語

    玄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